党代表议报告

发布时间:2022-10-21浏览次数:11

龚旗煌代表——

 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

  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、人才是第一资源、创新是第一动力”。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代表说,教育兴则国家兴,教育强则国家强。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坚持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,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,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,为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力量。

  龚旗煌表示,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,围绕“四个面向”,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领域,充分发挥学科优势,加强基础学科、新兴学科、交叉学科建设,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“催化剂”,以不断优化的学科体系提升科技创新实力,当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。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,加强有组织的科研,布局一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,增强“揭榜挂帅”能力,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、前沿引领技术、现代工程技术、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,在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当好“尖刀连”“排头兵”。

  (本报记者赵婀娜)  


  宋乐伟代表——

 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

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部署,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。

 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代表介绍,近年来,徐州市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“双向发力”,加快推动产业向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发展,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,推动城市转型振兴。

  “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,发展必须是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。”宋乐伟说,徐州市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聚力建设产业强市,打造以工程机械、绿色低碳能源等为主导的创新产业集群,建立“链主企业+创新平台+要素支撑+工作专班”的推进机制,加快建设产业梯度清晰、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,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,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(本报记者王伟健)  


  李建军代表——

  培养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

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、教育人民、指导实践工作体系。

  “教育是国之大计、党之大计。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。高校教师不仅承载着传播知识、传播思想、传播真理的责任,还肩负着塑造灵魂、塑造生命、塑造新人的重任。”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代表说,近年来,贵州大学坚持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,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铸魂育人,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,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,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,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,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、厚植爱国情怀、加强品德修养、增长知识见识、争当时代新人。

  (本报记者王洲、苏滨)  


  樊维斌代表——

  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

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全面推进乡村振兴。陕西省渭南市委书记樊维斌代表说: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‘三农’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。让广袤乡村更美丽、农民生活更幸福,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。”

  “发展乡村产业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。”樊维斌介绍,近年来,渭南市以农业全产业链为抓手,立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,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优势产业,大力推进规模化、园区化、标准化、品牌化发展,形成“一县一业”的产业布局。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,日子好了,勤劳致富的干劲更足了。他说:“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,不断强化措施、勇探新路,深挖本地资源优势,做强做大产业,奋力实现农业强、农村美、农民富。”

  (本报记者程龙)  


  刘兰伊代表——

  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热情

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,建设人人有责、人人尽责、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。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代表说:“居民是社区的主体,集众智、汇众力,能够让社区更和谐、更美好。”

  刘兰伊介绍,今年以来,兰州市积极探索“社工委”机制,通过党建化引领、社会化共建、社区化共治、邻里式共享,推动社区治理工作水平上台阶。“如今,我们街道有53个社团组织、500多名社区志愿者。我们举办公益创投大赛,把群众的操心事做成民生项目,志愿团队自愿认领,定期介绍项目进展。这有效激发了大家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,提升了大家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的责任感。”

  刘兰伊说,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打造更多平台,调动群众积极性、主动性,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效能。


原文链接:党代表议报告《 人民日报 》( 2022年10月21日 08 版)